The gifts of the magi(565. Basilica of Sant

最深最冷的冬日寒夜

東方三賢士非比尋常的旅程

在伯利恆之星前導下就要抵達目的地

我們彷彿參與其中

在最單純的事物中,遇見最深的奧祕

不只充滿象徵諭意

黃金、乳香、沒藥是人生作伴的珍貴禮物Companion gifts

更打開了、柔軟了我們的心

觸動我們的本然活力

在人生每一個重要時刻陪伴著我們,

幫助我們穿透一生,篤定地面對這個世界… 

The gifts of the magi(565. Basilica of Sant'Apollinare Nuovo , Ravenna , Italy – restored above in the 18th century.)                              

  

 

Companion gifts.人生作伴的禮物—— 

來自東方三賢士的珍貴獻禮:黃金、乳香、沒藥 

                                                                                                                                        宇宙織錦 編輯部 Usha 

 

東方三賢士(The Magi)仰望夜空看見伯利恆之星,覺知到一份宏大而親切的存有在面前顯現,那是自己再度和內在神性建立聯結的當下喜悅與召喚。明星閃耀為前導,照耀在伯利恆的山洞之上,這是一趟往內走的赴約之旅,旅人帶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經過漫長多歧的旅程終於在新一年伊始的元月6日(主顯節Epiphany)遇見耶穌光之子這基督意識是人類的靈性鏡像,此刻入世道成肉身。生命成了一場偌大的神聖會晤。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 

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聖經馬太福音(2:10-11)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copy woven 1894 for the Corporation of Manchester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copy woven 1894 for the Corporation of Manchester 

 

黃金、乳香和沒藥--世界上最早的耶誕禮物隱喻至高榮耀和極致價值。根據現存碑刻記錄,早在西元前243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希臘帝國分裂佔領敘利亞的The Syrian King Seleucus II Callinicusis 就曾經站上Miletus神殿(今日土耳其境內),以黃金、乳香、沒藥祭獻太陽神阿波羅。聖經學者和神學家從基督教初期開始即以馬太福音等經文為文本,提供了三賢士黃金、乳香和沒藥的各種詮釋。黃金是最珍貴的金屬,代表王者的尊貴,象徵耶穌是永恆國度的眾王之王。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信仰經常使用乳香作為祭壇聖禮,其香氣代表生命本身,是進入一個新階段的精神性祝福,也意味對神和祭司的尊崇。沒藥是極為貴重的香料,古埃及人和猶太人在他們的神廟中燃燒沒藥,也用來膏抹屍體,並作為國王的貢禮,他們相信真正偉大的君王,願意為子民犧牲生命。沒藥因此預告耶穌的犧牲受死與埋葬,也象徵死亡、復活與永生。

 images目前最早的三賢士身影出現在西元三世紀中葉羅馬Priscilla墓室拱門上方的壁畫中(Cappella Greca of Catacombe di Priscilla, Rome)

 

三賢士是誰? 三獻禮的意義為何?

在人智學的脈絡裡,三賢士是杳逝了的三大古文明的繼承者和啟蒙者,他們帶來了黃金、乳香、沒藥作為小耶穌在伯利恆誕生的獻禮,這三個禮物充滿意義並符合主顯節的整體象徵。歐洲賢士Melchior-白色-第五根族-後亞特蘭提斯或亞利安the Post-Atlantean or Aryan race代表,帶來黃金;亞洲賢士Balthasar-黃色-第四根族-亞特蘭提斯文明the Atlantean race代表,帶來乳香;非洲賢士Caspar -黑色-列穆里亞文化the Lemurian race代表,帶來沒藥。三賢士的身分和獻禮標示著這個節日與人類根族的連結,以及人類靈性發展進程的不同面向。

 

三獻禮強化小耶穌(人類)三方面的發展。金黃能在靈性與物質之間保持平衡,幫助物質身直接連接太陽的力量,寓以智慧與領悟。乳香和諧了心魂發展,是直覺的普遍性聖禮,與神性合一由這個獻禮所諭示,人的情感被薰香淨化:我們會在一種靈性的直覺中知曉自己是多麼被神深深地愛著沒藥則強化靈性進程,它是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防腐的重要成分,同時作為意識的通道和進入更高精神世界的橋梁,為靈感和復活的普遍性聖禮沒藥征服了死亡,象徵低層生命之死,並以高層生命復活。史代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指出三賢士旅程的四個階段:驚嘆、敬虔、融合/完美和臣服。黃金,促進驚嘆和敬虔之間的過渡。乳香,協助敬虔和融合/完美之間的過渡。沒藥,在臣服的過程中提供幫助。知識的符號可以通過掌握外部世界的祕密而獲得,黃金為思維之符碼、乳香象徵虔誠,以感覺盈滿人,沒藥代表意志的力量。

 

 

作為身心靈療藥的黃金、乳香和沒藥

 frankincensemyrrh(Images processed by Thomas Schoepke  www.plant-pictures.de)  
   

 左乳香,右沒藥(Images processed by Thomas Schoepke  www.plant-pictures.de)

 

在歷史上乳香、沒藥的價值等同於黃金,作為療藥、香藥,乳香廣泛使用在中醫和印度阿育吠陀醫學(Ayurvedic),在中國,乳香作為藥名最早紀錄在西元三世紀成書的《名醫別錄》。經過千百年的中醫臨床逐步總結出以活血、行氣、止痛、消腫和生肌等主要功效;阿育吠陀醫學則主要將其運用在關節炎的治療。在芳療上可以避穢殺菌退蟲驅疫,於內緩解焦躁抑鬱,於外化解敵意,撫慰緊張情緒。

 

人智醫學研究發現黃金、乳香、沒藥的抗發炎效能,大量的臨床數據獲得醫界廣泛重視黃金被作成針劑注射為某些形式的關節炎治療帶來新契機;乳香酸的活性萃取物能阻斷造成發炎物質形成的路徑,而沒藥則因其良好的外部傷口療癒力被運用在漱口劑和牙膏的成分中。

 

乳香的樹脂不僅可以保護植物,而且還可以使植物本身重新連接到星辰--那個使它不斷增長的能量所從出的世界。乳香生長在冰冷堅硬的岩石上,但帶來流動的芳香樹脂並充滿溫暖,能對抗看似不可能的障礙,和諧地調適自己,同時超越困境與靈性相遇,其強韌生命力能陪伴人們有力量去對應一切苦難和撫慰傷痛。乳香亦可以強化母親的奶量,透過乳汁傳遞給嬰兒有助於優化幼小腦部的發育,它亦能優化成人的心理功能。沒藥生長在稀疏的環境中,零星的葉在帶刺的枝枒冒出,沒藥的樹皮始終裂開和出血,伴隨著自我犧牲,也自發地凝固和自我治癒,是古老的回春抗衰妙方和特別的創傷療藥。 


原來,黃金、乳香、沒藥各是自古以來的珍貴之物,只是當它們仨在一起的時候,神奇恩典就會發生。作為自我意識啟蒙者的三賢士的獻禮,穿越實相的不同面向、角度和次元,此三者浸透互融準備拂去遮障人類靈性發展的面紗,讓我們在物質實相中仍保有自由,並盡可能順暢而全面地接收宇宙意識。在最深最暗最冷的冬日,耶穌誕生三賢士獻禮帶來光和溫暖,讓我們在最單純的事物中,遇見最深的奧秘。黃金、乳香、沒藥是人生作伴的珍貴禮物Companion gifts不只充滿象徵諭意,更打開了、柔軟了我們的心,觸動我們的本然活力,在人生每一個重要時刻陪伴著我們,幫助我們穿透一生,篤定地面對這個世界、走自己的人生道路…(寫於2015.12.22冬至) 

 

 ico-cc"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Reference

  • Rudolf Steiner, The Festivals and Their Meaning:I Christmas VI On The Three Magi(Extract from a lecture)Berlin, 30th December, 1904 (Eight Lectures given in Various citieson various dates from 1904 to 1922Translated by Dorothy S. Osmond Bn/GA 96, 127, 156, 173, 203, and 209)       

 

  •  Rudolf Steiner, The Gospel of St. Luke Lecture Five “The great Streams inspired by Buddha and by Zarathustra converge in Jesus of Nazareth. The Nathan Jesus and the Solomon Jesus”, September 19, 1909 (This English Edition is published by permission of the Rudolf Steiner-Nachlassverwaltung, Dornach, Switzerland. From Bn 114, GA 114, CW 114.)

 

  • Rudolf Steiner,The Mysteries(Die Geheimnisse)A Christmas and Easter Poem by Goethe, Cologne December 25, 1907 GA 98

 

  • Ross Rentea, MD, ” Gold, Frankincense and Myrrh - Companions for overcoming work-related stress?”  LILIPOH #38 - Fall 2004: HEALTH IN THE WORKPLACE

 

arrow
arrow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