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德福經典童書/兒少文學Jakob Streit系列 CAK04

動物書-- 在布里恩茨湖畔林間草甸中聽到的動物密語

Tiergeschichten -- Erlauscht in den Waldwiesen am Brienzer See

動物書影.jpg

     : 雅各‧史拓艾 Jakob Streit

    : 漢斯‧彼得‧韋貝爾 Hans Peter Weber  
     : 岳奇玉
   : 宇宙織錦股份有限公司

    : 繁體中文

開本裝幀: 182X257mm|精裝
   : 宇宙織錦股份有限公司
: 2020 1 初版第1
     : 96     ISBN: 978-986-91986-4-6 
     : NT$380  CNY$110 

適讀年齡:0~99 【非讀不可】三至六年級動物課程必啃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在布里恩茨湖森林草甸上聽到的動物密語,包含28個來自動物世界的溫柔、敏感、充滿詩意的故事和迷人插圖。對松鼠、蜜蜂、甲蟲、狐狸、刺猬、麻雀和其他森林及野生動物彼此相遇的對話與描述,充滿幽默和豐富的想像力,每個故事都帶著智慧之光,點燃我們的靈思,溫柔地在我們的心魂迴盪,並鼓勵孩子們如經典的動物寓言般夢想和思考。這是一本無與倫比的、美麗的、雋永的,並且寓教於樂的書。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孩子。

 

作者簡介

雅各.史拓艾(Jakob Streit,1910 - 2009)

出生在瑞士圖恩湖畔 Spiez 小村莊的一個珠寶鐘錶行,父親是鐘錶製造商和養蜂人。他排行老五,共有六個兄弟姐妹,他們每個人從小都幫助照顧家庭蜂箱,養母牛、照顧小牛和小羊。長大以後他成為瑞士著名的人智學者,1957年起擔任AVS(瑞士人智學協會)雜誌的編輯一直到過世。史拓艾最廣為人知的身分是作家,1956年他被授予瑞士伯恩文學獎。一生發表過四十餘本兒童和青少年書籍,被譯成廿多種語言。他的文學作品聚焦在動物、童話、傳說和聖經故事,這些故事陪伴著無數的孩子度過他們的童年和青少年。除了文學作品之外,他還長期在瑞士體制內學校擔任教師,以華德福方式進行教學。他每天向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說故事說了四十五年,是一個被詩歌的翅膀所承載,充滿想像力的人。

此外,這位多才多藝的、鼓舞人心的藝術家富詩意的傑出作品對年輕讀者的情感脈動有特別敏銳的意識。他曾擔任劇院演員和歌劇導演,也是充滿熱情的大自然愛好者和養蜂人。他最成功的作品包括小地精根芽兒、樂普頭、塔塔圖——邁向水晶山、蜜蜂書等。(這些書籍的中文版都在宇宙織錦)

 

譯者簡介

岳奇玉

生於北京,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德語系畢業後留學德國,在科隆大學學習德國文學、語言學、政治學、現代中國問題研究,獲碩士學位。多年來從事翻譯與教學工作。她同時是一位堅持“動物的生命同我們的生命一樣寶貴”理念的純素食者、動物保護組織成員,長期致力於動物保護公益事業。她的博客以動物為主題,介紹動物的智慧與情感,並抨擊剝削傷害動物的不平等產業鏈。

http://blog.sina.com.cn/xiaoxiaofenya

目次

在冬天的森林裡漫步

小刺蝟與蛇

旱獺甦醒了

小蜜蜂與金龜子

烏鶇與鼴鼠

蛇蜥與蜥蜴

麅鹿與狐狸

小小兔子

飛蟲與蠕蟲

螞蚱與毛毛蟲

蟋蟀與蝴蝶

蜥蜴與蝸牛

魚兒與池塘貝殼

老鷹與旱獺

雕鴞與蝙蝠

蒼蠅、蜘蛛與熊蜂

奶牛與麻雀

廄螫蠅與豬

小兔子與小老鼠

松鼠與蛤蟆

螞蟻與蚜蟲

燕子、小魚與杜父魚

螞蟻與蝸牛

蜜蜂與黃蜂

螢火蟲與蛤蟆

倉鼠與蠕蟲

蝴蝶

蝙蝠與樓燕

 

故事選讀

在冬天的森林裡漫步

雅各.史拓艾 撰   岳奇玉 譯

冬天裡,每當我信步穿過田野、厚厚的積雪覆蓋大地時,我總是會想:「夏日裡到處歡蹦亂跳的動物們,現在都在哪兒呢?那些因害怕我的腳步聲而在洞裡吱吱叫喚的小老鼠,此刻正在做什麼呢?還有那些沿著這個圍牆緩緩爬行的蝸牛,眼下又在什麼地方休息呢?」

每當冬天的寒風將冷冰冰的雪花吹打到我臉上時,我總會想到蝴蝶,想到牠們在花叢中翩翩起舞的情景;我總會想到蜜蜂,想到牠們辛勤地在鮮花盛開的草甸上嗡嗡穿梭的景象。「這些夏日裡明亮歡快的鳥兒們,都到哪兒去了呢?」

我走進冬日裡的森林,枯乾的樹枝被呼呼的風吹得嘎吱嘎吱作響,時而會有一綹綿糖狀的白雪,紛紛揚揚地從高高的冷杉樹上,穿過樹枝與樹幹落到地面來。我停下腳步,小心謹慎地傾聽林中的動靜。仔細聽去,這不是一個非常清晰的敲打聲嗎?緊接著,我再一次聽到這個敲打的聲音。聲音是從那邊的那棵老山毛櫸傳來的。在雪中,行進的腳步聲可以很輕、很小。我悄悄地靠近了山毛櫸。這時,我看到了牠,一隻小啄木鳥。因為饑餓所迫,牠在嚴寒中正使勁篤篤地啄著老樹幹,只為了從樹皮下啄到微乎其微在下面冬眠的昆蟲和蠕蟲。此刻,離我身邊不遠的樹叢裡沙沙作響,響聲很大,我突然猛力轉過身去。

啊!一隻兔子正逆著木槽滑道向上跑去,這滑道本是伐木工用來讓山林的木頭自然滑下山的。我走進兔子蝸居的樹叢,看到牠之前把樹叢裡的雪扒到了一邊,在枯乾的秋葉上為自己所建立的一個休息地。看來這隻兔子在這裡居留了很長的時間,因為這兒只能看到了顯示牠逃離這個極隱蔽的藏身處的足跡。可憐的兔子啊!你始終生活在對狐狸和貂的恐懼之中,還需要等很長的一段時間,你才能獲得草地上綠油油的青草和菜園裡豐美的青菜。

我在森林裡繼續踏雪行進。我知道那邊上面有一棵冷杉,在這棵冷杉的樹梢上有一個松鼠窩。我曾有不少時候在這棵樹上尋找小松鼠的蹤影,但都枉費心機。小松鼠在冬天很少離開住所,牠可以蜷成一個球連續很多天躺在窩裡,睡在搖搖晃晃的樹稍搖籃中。不過饑餓會把牠喚醒。

今天,我就非常幸運。還沒等我在一棵樹後完全藏身,就發現了一隻棕色的小傢伙從樹上跑了下來。牠的跳躍不像夏天那麼匆忙,時而停下腳步環顧四周,仍然有些睡意朦朧。

我把身體緊緊貼著樹幹,一聲不響。這時,小松鼠在地上蹦來跳去,幾乎把整個身體埋進了雪中。接著,牠目標對準了同我躲藏之處近在咫尺的一棵山毛櫸。小傢伙先是東嗅西聞,然後開始在雪裡來回打轉,牠的大尾巴像掃帚一樣,在小爪子的幫助下把雪弄到一邊,地上很快就露出了一個粗粗的樹根。積雪把小松鼠的爪子凍得冰涼。只見牠突然立起身來做了一個小人兒的動作,舉起兩隻小手用舌頭去舔。噢!牠竟然還把小手放到嘴裡取暖。之後,小松鼠開始飛快地把枯葉和泥土刨開。顯然,小松鼠秋天的時候在這個地方建了一個堅果儲藏室。看!牠剛好拿起了一個山毛櫸堅果,專心地吃起來了。接著,牠滿懷欲求地再拿第二顆、第三顆……,越拿越多。

小松鼠在享受美食期間也不時地停下來窺聽森林裡的動靜。牠沒有發現我藏身在樹的背後。觀察動物在森林裡的活動是學會紋絲不動、鴉雀無聲的最佳方法。這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人來說會很有益處!

小松鼠吃飽之後,用爪子重新把土和樹葉蓋到美食儲藏室的上面,接著把雪覆到樹葉和土上,然後蹦蹦跳跳地向牠居住的冷杉樹上跑去。瞧!牠的牙齒中間還囓著一顆準備帶回家的堅果呢!小松鼠肯定是打算在樹上的窩窩裡安安穩穩地享受這個果實。

等小松鼠消失之後,我走到堅果儲藏室查看裡面還有什麼存貨。我小心翼翼地撥開上面的雪、土和樹葉,用食指戳開坑洞。洞裡還存著數十個山毛櫸小堅果和九個其他樹木的大堅果。我想,現在正值耶誕節時期,大家都樂意贈送。我要是拿走一顆堅果,小松鼠應該不會生我的氣吧!於是,我把一顆堅果放進了衣兜裡。

我認真地把小松鼠的寶貝重新蓋好,把雪鋪在上面。那棕色的小松鼠沒有看見我。牠現在肯定正蜷成一團躺在窩裡,雙臂抱著帶回家的堅果,睡著一個美好的耶誕覺。

當我踏上回家的路時,夜幕已經漸漸降臨。夏天的時候,有一次就在上邊的那塊石頭上,我被一條蛇嚇了一跳。現在,這條蛇一定也在地下深處的某個地方將身體蜷成螺旋狀休眠,忘記了自己牙齒裡含有毒液。當我離開森林時,高空中一隻烏鴉費力地搧動著翅膀向山間飛去。呱——呱——,牠悲涼空虛的喊叫聲迴盪在森林的上空。烏鴉肯定是在冬天的田地找不到足夠的食物充饑,同時還得在巢穴裡度過一個寒冷的夜晚。這時,烏鴉把頭轉向湖面。也許牠現在希望自己能變成一條魚,以便能夠既安靜又安全地棲息在水底。

平安夜午夜十二點,我吃下了那顆原本應屬於小松鼠的堅果。

從此之後,我能夠更加清晰地聽到動物們祕密交談的內容,其中有些內容就記錄在以下為您展開的故事篇章中。

我要購書 http://www.cosmosweaving.com/productmain.aspx?f=1&cid=1&id=280

"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ico-cc

arrow
arrow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