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EPIDEMICS-人智醫學觀點 之二

生命共好,在瘟疫蔓延時與生態洞察中

Gemeinsam für das Leben - in Pandemie und Ökologie

 

疾病是圖像,當今的生命圖像-

如果它們像新冠病毒一樣波及全人類。有利於這種疾病的因素,也和令績效社會致病的因素有關。新冠病毒清楚表明了:生命的禮物是多麼珍貴。現在的關鍵在於共同應對這場危機,並同時喚醒人類共同的生態責任

它沒有國界。

undefined
2020327

撰文 | Dr. Med. Matthias GirkeGeorg Soldner | 瑞士歌德館醫學部

中譯 | 韋萱 | 宇宙織錦

插圖 | Sofia Lismont

 

除了發燒、肌肉痠痛和疲勞等一般症狀外,因新冠病毒罹病而受波及的主要是肺臟-這個中間的、節律系統的人的器官。此外可能出現循環系統障礙,讓服用降血壓藥的高血壓患者或許受到更強烈的影響。

同樣地,壓力和恐懼也會削弱免疫效能,而且在感染後促使病程更為嚴重。過度緊張、睡眠不足、缺乏運動也會提高患病的風險。還加上當前許多人害怕失去生存的經濟基礎。

在這裡,新冠病毒罹病的體質傾向和這個疾病本質存在有親近性。以物質為導向的績效社會其特徵是壓力和恐懼,它們會弱化免疫力而因此屬於體質傾向。此外還包括今日慣常忽略疾病症狀或用藥物加以壓制的意願。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也指出:「人類的謊言」[1]可能具有流行病學的意義。它們把人和屬靈的真理世界分離開來,讓人孤立並阻礙源自真理的療癒力量。在此和個別患者無關,而更多是和公眾論壇裡如何應對真理有關。在此處,關於這次大流行病起源的陰謀論也是有問題的。意志力-去驗證真理而不被宣稱主張所感染的意志力-會打造我們部分的免疫力:我們自己要對這部分負起責任。冠狀病毒大流行只波及人類,這個事實表明:它和自我存在(Ich-Wesen)有關,而預防和療癒應該包含這個靈性面向。

 

自癒機轉Hygiogenese、健康機轉Salutogenese和自生機轉Autogenese

療癒可區分為三個層面。「自癒機轉Hygiogenese」(Gunther Hildebrandt)描述身體的層面。「健康機轉salutogenetisches Potenzial」(Aaron Antonovsky)指涉療癒的心魂層面-信心、信任和意義感是很重要的。最終,就自我發展或「自生機轉Autogenese」的意義而言,人可以在病中以及經由疾病而開始內在成長。

對傳染病的管控導致外在孤立隔絕,公開活動取消了、邊界封閉了、禁止外出了,這使我們和社會與大自然分離。因此建立內在的連結就更為重要:以關注他人和照顧外在與內在的光,去強化內在連結。與熱的關係至為重要。在此首要是以運動增強心血管循環系統。這裡的建議是:保健性優律思美的練習,如魯道夫‧史代納於1921年優律思美治療課程第五講所給的練習-特別是連三次崇敬-A,愛-E和希望-U,並輔以有節奏的R

 

冠狀病毒大流行並非憑空而降。它可被理解為:大自然對現代社會欠缺生態洞察力的回應。地球在呼籲改變。有責任感的科學家會認出這一點從魯道夫史代納的建議可看出這一點。

 

值得我們想起的是:腸道裡不僅有細菌而且還有病毒,它們對健康十分重要,所以我們不能就其本身去譴責它們。我們的心理狀態也和微生物群(Mikrobiota有關聯。現在,為什麼來自動物界的病毒會對人類構成威脅?今日我們人類對待動物從飼養、用來實驗到宰殺的方式,都讓動物世界蒙受極大的痛苦。活體動物的交易對牠們意味著極大的壓力和恐懼。

這種苦難是否會導致後果,使動物有機體自身的病毒發生變異,並且讓它們傳播給人類?魯道夫‧史代納的指示把動物的苦難和流行性疾病連結在一起。[2]病毒導致的流行疫疾,很有可能經常是從與人類緊密生活的動物開始傳播的。[3]

冠狀病毒大流行表明了:我們今日是在何種高度上建構「一種」人類-對人類同胞、後代及地球的健康負責的人類。這些日子、這幾周以來向我們展示:當生命受到威脅時,經濟、教育和交通運輸上似乎牢不可破的原則,可以在多大程度上證實它們是相對的。取代「根絕傳染病病原體」這個醫學至今的信條,冠狀病毒大流行-還有抗生素抗藥性-在教導我們:關於人類和動物、植物、細菌、真菌與病毒世界共同生活,獲得免疫以及劃定界限的問題,需要一個生態發展的遠景,而不是妖魔化的敵人形象。

 

去除恐懼,審慎和勇氣

新冠病毒不容易滅絕而且或許會出現新的變種。預防感染還有逐步發展出社群免疫,需要深思熟慮的措施,在捨棄和考慮之間取得平衡。在此,戶外運動以及對他人的同情和關注,會促進健康而且現在尤為重要。[4]韌性的強化在這裡具有身體、心魂和靈性的面向。身體上,除了上述留意保暖、日照和生活節奏外,還要確保飲食健康和避免毒素(菸草、酒精)。苦味蔬菜會增強免疫力,用糖過量會降低防禦力。預防和強化體質,則可透過合適的人智學藥劑和優律思美治療獲得支持。

 

心魂層面的關鍵在於:免除恐懼、審慎、勇氣以及遠景。

 

心魂層面的關鍵在於:免除恐懼、審慎、勇氣以及遠景。相對的是恐懼和心魂緊繃,這大概會助長疾病傳播,不經思索的行為亦然。相反地,正向的心魂氛圍會降低患病風險。因此我們必須於內在直視焦慮和恐懼。清晰的思考和平衡的心態會降低患病的體質傾向。[5]靈性上存在一個大哉問:大流行疫疾對人類提出什麼要求?這場大流行病極大幅度減緩了社會生活,並且發展成一個經濟與社會群體的威脅。另一方面,它令我們停頓下來,從而有機會在社會上重新定位自己、重新設定價值和目標,重新掌握我們跟自然界、特別是跟動物的關係。除了氣候劇變和地球病態之外,還來了一個全球人類的急性疾病:它擱置了巨大的慢性時代諸病症,把我們叫醒;在醫學領域也是如此。長遠來看,我們不可能只對疾病和病原體發動戰爭,無論這些技能多麼有價值-我們必須以同樣的努力去強化我們人類,並且基於共同的宇宙起源去取得人類與自然之間的平衡。

譯注:原文中SARS-CoV-2和COVID-19併陳而指涉相同,譯為新冠病毒。Coronavirus則譯為冠狀病毒。

編按: 本文為瑞士歌德館醫學部Dr. Med. Matthias Girke、Georg Soldner 兩位部長合撰<冠狀病毒大流行的若干面向和遠景Corona-Pandemie – Aspekte und Perspektiven>(歌德館醫學部通訊,2020年3月19日)之簡易版,由 Dr. Soldner節錄以<生命共好--在瘟疫蔓延時與生態洞察中Gemeinsam für das Leben - in Pandemie und Ökologie>名之,2020年3月27日發表於歌德館官網。

本文中文版譯自德文,由作者瑞士歌德館醫學部副部長Georg Soldner授權發表。宇宙織錦將持續為華語讀者翻譯由Georg Soldner/ Matthias Girke / Markus Sommer撰文刊登在《世界人智學Anthroposophie Weltweit》等媒體關於人智醫學領域新冠病毒(COVID-19)的最新研究。相關訊息亦將同步由TAMHCP網站發佈

德文版出處 https://bit.ly/3bMveEj  

德文版PDF檔下載 https://bit.ly/3dHvdmz

中文版來源網址 https://bit.ly/3dGkTeM https://bit.ly/2WRRND1

中文版PDF檔下載https://bit.ly/39s4VBu

 

 

ico-cc本中文版(以下稱本文)適用創用CC( Creative Commons)"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條款,如欲轉載,請提供網址讓公眾得直接連結本站瀏覽內容,如欲將本文重製為自己網站之一部分者,請全文刊登不得修改,亦即創用CC授權宣告 ()以上之所有文字,包括:標題,編輯名稱,文章內容,原始論文,參考資料,編按譯注,或相關連結以及本文版權聲明與授權資訊等。並不得將本文作商業用途,轉載時必須註明來源網站「宇宙織錦https://cosmosweaving.pixnet.net/blog」或「宇宙織錦http://blog.sina.com.tw/cosmosweaving/」及本文網址 https://bit.ly/3dGkTeM 或  https://bit.ly/2WRRND1 如將本文重製為自己網站之一部分,非單純提供網址讓公眾得直接連結本站瀏覽內容者,請轉載後email to cwp.contact.1@gmail.com 告知轉載者名稱和轉載網址。請大家一起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違反者應負所有法律責任。

 

[1] Steiner R: Die Theosophie des Rosenkreuzers, GA 99, Dornach 1985, Vortrag vom 30. Mai 1907.

[2] Steiner, R.: Die Offenbarungen des Karma, GA 120, Dornach 1992, Vortrag vom 17. Mai 1910. Steiner, R.: Erfahrungen des Übersinnlichen. Die drei Wege der Seele zu Christus. GA 143. Dornach 1994, Vortrag vom 17. April 1912.

[3] Shah, S.: The microbes, the animals and us. Le Monde Diplomatique. 18. März 2020. https://mondediplo.com/2020/03/05coronavirus

[4] Ulset VS1Czajkowski NO2 Kraft B1 Kraft P1 Wikenius E3 Kleppestø TH1 Bekkhus M: Are unpopular children more likely to get sick? Longitudinal links between popularit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in early childhood. PLoS One. 2019 Sep 10;14(9):e0222222. DOI: 10.1371/journal.pone.0222222. eCollection 2019

[5] Cohen S1 Alper CM Doyle WJ Treanor JJ Turner RB: Positive emotional style predicts resistance to illness after experimental exposure to rhinovirus or influenza a virus. Psychosom Med. 2006 Nov-Dec;68(6):809-15. Epub 2006 Nov 13.

 

arrow
arrow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