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智學脈絡下的泥煤 專題系列之一

 

泥煤油畫  

A Galloway Peat Moss,1888 油畫

William Stewart MacGeorge (1861–1931)

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收藏

William Stewart MacGeorge為自然主義畫家,Galloway風土民情總是為其敘事式畫風提供靈感來源。

Galloway位於蘇格蘭西南部,盛產泥煤。圖中為狐狸紅色澤泥煤地。

 

 

 

人智學觀點下的泥煤及其作用

  編輯部  Usha

 

 

泥煤Torf  可以說是煤炭的前世是沼澤地古老的草野分離纖維木化的遺存,主要是Peat Moss、Sphagnum、Eriophorum...苔蘚、羊齒類、羊鬍子草屬等植物組織所積澱的有機質,沼澤地局部地抑制了大地和宇宙之間進出的輻射,植物的生命被「窒息」在裡面。植物消亡後浸在地底層充滿礦物質的液態層陽光充分地交織其中,經由碳酸化束縛的溫暖讓泥煤沼澤經歷分解過程,在沈積、不完全分解、腐化等各種力量交錯作用下,經歷長時間甚或幾千萬年,活的物質沒有被完全分解存於其內的能量會不斷地轉化,這是不斷礦物化的過程,但此時還不會導致泥煤的礦物狀態,處於一種中間狀態泥煤的保-隔離的效果就是基於這個過程。而泥煤中的腐植酸也表達了束縛於其中的硫過程,硫的過程在植物開花階段十分活躍,沼澤泥煤萃取液仍然包含著硫的新陳代謝的特質,這一點可見於一定深度的泥煤為狐狸紅、奶油般柔軟的土層。

 

泥煤是上天給人類最豐厚的賜予之一。史代納指出泥煤有隔離環境和外界影響的能量,以及有防止堆肥因下雨潮濕而腐敗發霉的保護作用。因為泥煤有這種純正且揚升的植物能量,如果在浸染的轉化過程,能夠確保泥煤纖維內在的能量,即可運用來增進人類健康,發揮保護人類對治環境和科技損害的作用史代納的慕從者在體驗和創造中,去驗證史代納泥煤可以對抗外部的刺激與影響的觀點,或者進一步延伸。

 

在醫療方面Heinz-Hartmut VogeDr. Ruth Jensen等人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探究複方泥煤油的病理學背景和臨床治療效果:退化性脊椎疾病,因癌細胞轉移的疼痛、冠狀動脈硬化及腦部硬化,還有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等;泥煤這個不斷礦物化的植物物質,對星辰的和物質的感官組織有一定作用,特別能強化皮膚自身的感覺功能。皮膚作為器官變得能再度覺察,並且能對外在世界畫下界限,讓內在和外在世界的關係變得有節奏。特別是在對天氣轉換狀況下,有比較良好的反應基礎。泥煤同時也可以考慮用於處理放射治療產生的後果。

 

在泥煤油製程方面,需把已經轉化的泥煤纖維放在高品質的油裡面,有韻律性地攪動和光照,七個早晨和晚上的動能要分開,這樣才能讓活耀的能量進入油裡確保其動能。如果加入其他物質,例如:植物、礦物或金屬,即有其特質和特殊的用途指標。例如:地中海地區生長的迷迭香有一種特殊的溫暖特質,它充滿生命力的外型,濃密尖細的葉片,紫色花朵,造就成一種火焰般香味的精油。相對的,若加進Archangelika, die Erzengelwurz則截然不同,每一種植物,甚至每一個大自然物質都有它相對應的能量關係,也各有它們對於生命過程平衡的效果。泥煤油適用於外敷、按摩、泡澡,而泥煤油膏則適用於皮膚保養修護。

 

在其他運用方面,Henri Smits的研究則能追溯到史代納最初對於泥煤纖維研究的指示,2003年開始,Peter Böhlefeld等人開始研究轉化程序,研發如何避開空氣中的雜質、不平衡的能量、無所不在的電磁波,目前已有泥煤纖維加入布料、紡紗與編織(針織)物的相關製品問世

 

參考資料:

1.Steiners Texte über TorfGA94 S.101, GA 96 S.117, GA300c S.131, GA 327 S.284-285KOSMOGONIE Fünfzehnter Vortrag, Paris, 1 1.Juni 1906 GA94, S.101-102

2.Heinz-Hartmut Vogel, Finding Remedies. Spiritual Knowledge of Man and Nature, Vol.2S.759

3.Dr. Ruth Jensen“Treatment of Weather Sensitivity with Solum uliginosum comp.”

4.Wandil booklet

 

本文錄自CJA01《宇宙織錦雜誌01‧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優律思美特輯》2015年8月出版

線上訂購書籍http://www.cosmosweaving.com/product.aspx?f=1

★梵地.Wandil泥煤滋養守護系列介紹 https://goo.gl/VIw4Bb

 

 ico-cc  "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