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智醫學療癒者之心:100年前,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就人智醫學的內在發展道路作了三場關鍵性的基礎演講--“橋樑講座”。
★人智醫學100年慶典全球指定讀本之國際中文版。
★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指定“橋樑講座”為進入人智醫學療癒藝術之門的必讀進場準備。

 

人是一座橋

介於過去

與未來之所在;

當下一瞬;

瞬間化成一座橋。

 

在物質的鞘中

靈性化作心魂,

它來自過去;

在種子的殼中

心魂萌發為靈性,

它通往未來。

 

穿透過去

以領悟未來

穿透已然完成的

以展望正在成形的。

那麼 於成形中

領悟存在;

那麼 於存在中

就領悟即將如其所是的。

 Rudolf Steiner 

 Usha Tsai譯

 

療癒者之心--

人是一座橋

從物質世界通往精神道德世界的橋樑 

Die Brücke vom Physischen zum Geistig-Moralischen

 

宇宙織錦編輯部|Usha Tsa 導讀:這個世界有太多我們的感官與科學認知之外的未竟之地。100年前,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就人智醫學的內在發展道路作了三場關鍵性的基礎演講--橋樑講座。此講座在當時並非公開活動,其內容被保存在檔案館裡。史代納被幾位年輕人所打動,應允並推薦“橋樑三講”為其靈性科學療癒藝術入門的必讀進場準備。這些內容當時只為這一群青年醫師課程(Course for Young Doctors)籌備小組核心成員,以及通過邀請審核的課程參與成員作為講座前的內在鍛鍊讀本。 

這幾位廿來歲的年輕人是一群在醫療及醫學研究的唯物主義中找不到出路,受苦於權威醫療制度、人智學界保守習性,湧現強烈人道主義驅動力、對人與世界有深深熱愛和社會性理念深刻動機的年輕醫學生。在斯圖加特舉行的第三期醫學講座期間,他們要求直接和史代納對話,他們告訴史代納他的醫學講座*似乎完全是針對老醫師,是能滿足他們對知識的需求,但在其中他們仍然找不到路,他們渴望在醫學療癒之路中尋找真正的人性和道德,他們其中有人甚至想中斷醫學系的學業去從事社會工作。這些年輕人不想只停留在理念階段,更想要實現理想,這就意味著必須走一條意志與溫熱的道路。療癒的意志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關懷,史代納要這些有社會意識的學生留在專業學習裡繼續完成他們的任務,並告訴他們:你們感到自己之內有一道巨大的鴻溝;你們必須在那裡找到一座橋,必須找到那座從醫學-科學的領域通往道德與愛的橋樑。史代納在1920年12月17-19日在橋樑三講中的闡述讓他們悸動,這股悸動匯聚成人智醫學新脈動的開始直至今日: 

從四個要素到四種乙太類型;從人類意識階段到溫熱的祕密;這裡有三個關於自由,愛和智慧的高貴理想,它們可以追溯到其最初的原型。今天,自由/人權似乎在所有領域都受到了嚴重威脅,愛的接觸和人際交往受到隔離需求的限制。特別是在每個人的孤獨中,對這三種人類理想起源的內在追尋將可能成為力量的來源。這將打開了三個偉大理想的實像:以自由對治表象,以愛對治暴力和在物質轉化中的智慧。 

根據史代納的觀點,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兩個時間流的洞察力是發展成為靈性科學研究者的前提。只有當我們真正回憶起人智學的核心時,我們才能在當下找到真正治癒的方法。首先,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真正的人性,作為療癒者(廣義來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療癒者--自己的療癒者),尤其是我們的療癒意志正是人智學之所以能給予我們獲得療癒能力可能性的原因,這些力量揭示了外部世界中每一件事物與人類內部世界之間的關係,如此我們就能夠將外部世界的力量引向生病的人,作為支持他自己的療癒力量。

"溫熱的奧密"將如何點燃了人們的理想,使盈滿光的方向和力量穿透到我們的生命與生活?
我在哪裡可以探索發現和發展我內在自由和愛的能力的泉源?
在多樣化甚至有時相互矛盾的訊息爆炸時代,我該如何實現智慧的面貌?

我如何能以某種理想穿透自己,使之成為全然健康的生命種子,觸及我的身心靈和周遭的一切?

這些最終會讓我們所有人體驗到——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學習者、療癒者。

 

我們每一天可以藉此有對應的特定主題進行內在鍛鍊。 

星期日:四大元素–––– 經由深刻觀察地、水、風、火四大元素,有什麼樣的洞見升起,進而揭示啟發與現代醫學以及深層療癒的關聯呢? 

星期一:從元素到乙太生命的力量––––溫熱乙太、光乙太、聲音/化學乙太以及生命乙太。我們要如何才能體驗到這四種類型的乙太呢? 

星期二:人類意識的四個狀態––––深度睡眠、無夢的睡眠、作夢和清醒意識。它們是如何交互作用,又如何交織沁透呢? 

星期三:熱忱之心的奧密––––熱情能如何激發活力? 這打開了接下來三個偉大理想的實相: 

星期四:以自由對應虛幻。人類思維能否穿透到真正的本質? 

星期五:如果意識不能穿透真正的本質,盲目的力量就會統領一切。愛能如何克服盲目力量? 

星期六:智慧在物質的轉化。物質在現代醫學可以起什麼作用?

以上所有這些主題均來自“橋樑講座”,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內容來作內在深化鍛鍊或研讀分享。如果有共讀需求請告訴我們。(i)

 

 *在青年醫師課程之前的三門醫學課程:

靈性科學與醫學:第一門醫學課程Spiritual Science and Medicine: First Medical Course (Twenty Lectures, Dornach, March 21 – April 9, 1920).
Geisteswissenschaft und Medizin GA 312. Published as Introducing Anthroposophical Medicine (1999)

關於治療的靈性科學觀點:第二門醫學課程Spiritual Scientific Perspectives on Therapy: Second Medical Course (Nine Lectures, Dornach, April 11 –
April 18, 1921). Geisteswissenschaftliche Gesichtspunkte zur Therapie GA 313

第三期醫學課程:治療藝術的人智學基礎 Anthroposophical Foundations for an Art of Remedies (Four Lectures, Stuttgart, October 26 – 28, 1922)
GA314

 

新書上架,2020年10月19日陸續出貨
10月31日前購書,隨書附贈人是一座橋冥思書卡 一書一卡
✨ 購書洽詢
■宇宙織錦 https://bit.ly/32nWbfs
■小太陽優活館 https://bit.ly/2HelRDb
■友善書業暨各學校社群經銷夥伴
■|誠品|讀冊等網路書店

 Text & Book Images | 宇宙織錦Cosmosweaving©

 

橋樑講座:人是一座橋

從物質世界通往精神道德世界的橋樑 

Die Brücke vom Physischen zum Geistig-Moralischen

作    者:魯道夫.史代納 Rudolf Steiner   
譯    者:韋 萱   編   輯:Usha  美術設計: Kiran
出版 者:宇宙織錦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年:2020 年10 月 初版第1 刷
頁    數:80     ISBN: 978-986-91986-7-7(精裝)

定    價:NT$300  CNY$80  HKD$85  USD$15

/tmp/phpBSjKy3    

  

魯道夫.史代納 |橋樑講座Brückenvorträge |2020人智醫學百年慶特別紀念版 
譯自德文原著 Die Brücke vom Physischen zum Geistig-Moralischen
* 歡迎訂購,將於2020年10月19日開始出貨。
**10月31日前購書特別贈禮:人是一座橋冥思詩 人智醫學一百年紀念書卡
/tmp/phpmk1V1p  
 
✨ 新書上架  敬請支持

 

本書簡介 

1920年12月17、18、19三日,史代納在瑞士Dornach展開了三場特別的演講,後來被稱為"橋樑講座"。史代納在講座中以科學的細節對人類本質進行了研究,透過四種元素、乙太類型和意識發展層次來看待人的整體圖象,清楚描述了心魂和靈性(精神)在人體構造中的工作與微妙聯繫;他指出道德秩序是所有世界創造力的源泉,並闡述了自由與愛的道路及其在宇宙意識發展中的重要性。這些內容都是人智學如何理解人類和世界的基礎精要,並涉及兩個最主要的核心:精神(靈性)和心魂如何在物質身中工作?以及如何在科學方法與人的精神和道德之間找到一座現代的橋樑?這是史代納雖然艱難卻最基礎也最清晰的講座之一,是人智學的當代意義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幫助我們透過人的圖象更深刻地認識人智學基礎,更深入地了解精神維度與物質層面之間的聯繫。

史代納曾表明此橋樑三講是青年醫生課程(Bn / GA 316)的前行準備。在物質的時代,這些回歸本質的大哉問及所指向的未來,對恆向靈性之路的朋友,特別是在路上的年輕醫師、所有的治療專業者和每一位願意更深入自己身心靈全觀健康向度的人來說,都是一本充滿啟發的書。

 

目次

引言 人是一座橋!

第一講 心魂-靈性如何活在人的物質身體內?
多納赫,1920年12月17日

第二講 道德是創造世界的泉源
多納赫,1920年12月18日

第三講  通往自由與愛的道路及其對世界大事的意義 
多納赫,1920年12月19日

圖版  黑板畫和手稿摹本

 

作者介紹

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奧地利人, 1861 年 2 月 27 日生於奧匈帝國的 Kraljevec 村 ( 位於今日的克羅埃西亞 ),1925 年 3 月 30 日卒於瑞士多納赫。他是人智學Anthroposophy) ──一種靈性科學的世界觀和理念體系──的創始者。史代納在人智學的基礎上,對人類生活的諸多領域,如教育 ( 華德福教育 ),藝術 ( 優律思美、人智學建築 ),醫療 ( 人智醫學 ),宗教 ( 基督社群 ),農業 ( 生機互動農業 ),三元性的社會架構等,都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

譯者介紹

韋萱,旅德近廿年,曾任華德福教師,目前從事人智學漢德口譯筆譯,為宇宙織錦共同創辦人。

 

內容選讀:引言

人是一座橋!

Eine Brücke ist der Mensch!

人是一座橋

介於過去

與未來之所在;

當下一瞬;

瞬間化成一座橋。

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為伊塔‧薇格曼(Ita Wegman,1876-1943)所寫

1920年聖誕節1(冥思手稿 請見圖版VII,74頁)

此特別版魯道夫‧史代納《橋樑講座》(«Brückenvorträge»),將於2020年人智醫學一百週年慶之際出版發行。

一個年輕的跨專業籌備小組,幾年來一直在籌備2020年秋季於多納赫歌德館醫學部舉行的以「跨過橋-作為人!」(Crossing Bridge-Being Human!)為主題的一百週年紀念會議。我們希望為一種以人為本的整合醫療藝術,在身體、心魂與靈性之間,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之間,世代、國家與專業團體之間架起一座橋樑。會議的內在結構完全以本書三篇演講內容為基礎。

1920年12月,魯道夫‧史代納在多納赫發表了《橋樑講座》,他特別推薦年輕的醫學生們,以及之後其他的治療專業人士,去發展人智學對人與世界的理解基礎。2這種理解方式,是以四種元素和四種乙太類型的架構去審視人的有機體,然後再描述這有機體如何透過有了意識,直到它在思考、感受與意志中展現出心魂能力的各個階段醒過來。由此,不僅為探討心魂-靈性如何在物質機體中發揮作用,開啟了醫學上決定性的觀點,而且也為如何在自然科學方法與人的道德信仰維度之間,建立一座合乎時代橋樑此一基本問題,開創出提供答案的視角。這可能是什麼意思,或許可以從一段對話記錄清楚表明-這是由Manfred von Kries3所寫下的一段在魯道夫‧史代納和當時圍繞在Helene von Grunelius4身邊的年輕醫師們的對話;史代納對這些年輕人說:

您們感到內在有一道極深的鴻溝;您們必須找到上面那座橋樑。您們必須找到那座從醫學-科學的領域通往道德的、慈愛的橋樑。您們看:例如,當我在談我所說的人的溫熱機體時,它對您們而言首先就是個抽象的存在。但是您們必須找到那座橋,如此去體驗這個溫熱組織而使得您們從對個別器官有差異的溫熱體驗,去找到通往道德的溫暖。您們將不得不如此去體驗人們所說的「熱心」,而使得您們會在身體上感覺到這顆炙熱的心臟。您們必須找到這條道路,從科學-生理學領域通往靈性-道德領域,並從靈性-道德領域通往生理學-解剖學領域。2

就以一種和自然科學世界觀相應的、合乎道德並且慈愛的療癒藝術而言,當今的醫學和醫療保健實際上面臨這個必須嚴肅看待的問題,即:如何能在這裡建立橋樑?在自然科學研究方面,我們的知識隨著每個月豐富的研究和數據而增長,所涉及的學科與專業領域的差異越來越大,使得個人早已無法再全面理解它們了。在醫療實務上,則以基於證據和標準化程序的診斷和治療指南的形式、以越來越強的標準化來回應這個問題。在這種無法全面理解的、標準化的、並同時可能讓治療師與護理師的個人經驗和臨床判斷邊緣化的醫療,以及對一種有效、同時又富愛心與道德的療癒藝術的渴望,兩者之間的鴻溝於今日益發明顯。這一點在個別患者的特殊命運中尤為明顯:他們的需要和需求遠遠超出了標準化的、以疾病為導向的醫療。然而在醫師、護理師和治療師身上也出現無力感,鑑於當前的發展,他們失去了熱情,失去了對治療曾經有過的初心。依此,上述提到的主要問題實際上是:如何在醫療領域建立一座橋樑,以便能從解剖學-生理學的維度,跨越到人的尊嚴所植基的心魂-靈性及道德的維度?

人智醫學一百年來一直希望為此作出有力的貢獻。這本演講集邀請您,去認識本質性基礎思維並且共同協助建立我們這個時代的橋樑。這些演講從對熱情的生理學探討出發,來到對自由、愛和智慧等理想的審視-在思考與意志之間的糾纏-為了實現這一點,最後還需要一種深入物質、對物質的新的理解。在這過程值得注意的是,魯道夫‧史代納始終援引對人類與世界的古老觀點,例如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c. 460 BC–c. 370 BC)的四種體液學說和元素理論,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c. 384 BC–c. 322 BC)的乙太理論,直到最古老文化的宇宙觀和宗教觀。

這並非意味要回歸這些系統,而是鼓勵人們重新檢驗舊的原理,重新發現它們的靈性實體,並且和現代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一起看待。不僅如此,這一點也適用於魯道夫‧史代納的演講本身:值此百周年紀念,最重要的是希望它們能夠幫助人有信心地展望未來的一百年。本篇卷首史代納為伊塔‧薇格曼醫師所寫的冥思在這個意義下有了結尾:

穿透過去

以領悟未來

穿透已然完成的

以展望正在成形的。

那麼 於成形中

領悟存在;

那麼 於存在中

領悟即將如其所是的1

 (冥思手稿 請見圖版VIII,75頁)

Paul Werthmann

 Johannes Weinzirl

致2020年世界會議「跨過橋-作為人!」

籌備團隊

 

 


1 Rudolf Steiner: Briefe und Meditationen fur Ita Wegman. Arlesheim, Verlag des Ita Wegman Instituts, 2018. (Zur Rehabilitierung Ita Wegmans Bd. 1) 編按:〈人是一座橋〉冥思為Usha中譯,史代納手稿全文見74-5頁。

2 Peter Selg: Helene von Grunelius und Rudolf Steiners Kurse fur junge Mediziner. Dornach, Natura, 2003.

3編按:Manfred von Kries(1899-1984)為參加魯道夫·史代納1920年在復活節開設了第一門醫學專業課程的年輕學子。

4編按:Helene von Grunelius(1897-1936)是青年醫生課程(Course for Young Doctors )的發起人,也是魯道夫·史代納和伊塔·薇格曼所發起的新醫學的創始人物。

 

...........................................................................................................................................................................................................

內容選讀:第一講

心魂-靈性如何活在人的物質身體內?

多納赫Dornach,1920年12月17日

           今天我想插入一個看法,或許它有些遙不可及,然而作為一個穿插進來的元素,它對於延續我們目前致力探討的內容是很重要的。隨著時間推移,我們蒐集了對人的理解所必需的、最多樣化的組成部分。我們現在正逐漸把人一方面放置在宇宙生命、另一方面放置在社會生活中。為此,我們現在就需要提請注意一些可能有助於理解人的事物。如果以當今的自然科學導向去看待人,那麼基本上只看到人本質存在的一部分。從以下事實可以明顯看出這一點:除了人的物質身之外,根本沒有考慮到其本質存在更高層的部分。但現在對這一點,我們今天先完全不談它。我們要考慮的是:一方面或多或少被科學的努力所認可、另一方面卻已進入了大眾意識的想法。人們其實是以這種方式在看待人:只把那些能想像成某種固態的或固態-液態的東西,認為屬於人的組織。當然,人們看待液體、氣體,有如它們是在人體內進進出出的東西,但是卻並不將其視為人的組織的一部分。人體內所具有的溫熱使其比周圍環境的溫度更高,被認為是人體的一種狀態,但實際上溫熱並沒有被視為人體組成的一員。我們將更詳細地了解我剛才所說的含義。

我曾提醒:當我們看到腦脊髓液在脊柱內上下運動,那麼我們會看到一種有規律的振動是如何透過吸氣和呼氣在進行著-腦脊髓液從下到上、從上到下的擺盪運動:腦脊髓液是如何經由吸氣被向上推動,於某種程度上作用在大腦組織,並如何在呼氣時再度下沉。這種在人的有機體內純粹液體中所發生的影響,不被視為屬於組織本身的一部分。人們多多少少在想像:人作為一種物質的組織,是由或多或少固態的、或最多是半固半液態的部分、由他內在的物質組成的。

如果要我繪圖示意(插圖1):人們想像,人就是由這些可找到的、或多或少固態的物質、骨骼物質等所組成的,所以人是某種組裝好的鷹架(白色)。人們想像:人體內其他的組成其實是液體、氣體形式的部分-如我以腦脊髓液為例所指出的,以解剖學和生理學而言,這些並不被認為是人體組織的一部分。有人說:是的,人吸入空氣;它在人體內經歷某些路徑;它也有某些任務。它再度被呼出去。人們談到人的溫熱狀態,但基本上只視固體為能組織人體,

/tmp/phpoWTZcR  

 

插圖1, 亦見圖版I,68頁

然而卻沒有看出:人除了擁有這個堅實的鷹架之外,整個人也可以視為某種液體,也就是說首先是一個液體柱子(插圖1-I,藍色);整個人都充滿了氣體(插圖1-II,紅色)並且始終保持某種溫暖狀態(插圖1-III,黃色)。但是仔細觀察後卻發現,正如人們必須將固態或固態-液態部分視為人體組織的一部份、一個成員一般,人們也不能把人本身擁有的直接液體視為無關緊要的液態份量,而是視為一種必須在組織裡-即使是變化波動的-但仍需在組織裡去理解的份量,並且這個液態組織-如固態組織一般亦有其重要性。

因此,在一定的固態人之外,我們還必須審視液態人,並且還必須審視氣態人。因為我們內在的氣體以其分支結構、以其部分而言就是一個有機體-正如固態機體是一個有機體,只不過這個有機體是一直持續動態的氣體。還有,最後是我們內在的溫熱,它不是透過人發散的某種均勻的溫熱空間,而是在更精微處組織成一如固態的、液態的和氣態或風態的有機體。但現在我們會直接得出這結果:當我們提及液態機體時,它某個程度上和固態機體處在同一個空間,它充滿了和固態機體相同的空間;作為當今地球人的人類,我們無法談論這個液態機體而不提及那穿透它而發揮作用力的乙太身。物質機體首先自成一格,它是物質身;就它的完整性來看,我們首先視其為固態機體。在這裡我們面對的首先是實際上的物質身。

然後我們來看看第二個-液態機體:它當然無法像研究固態機體那樣用刀片來檢查,而是必須理解為一個本身會動的有機體,一個液態機體。除非我們想像它被乙太身所穿透,否則我們無法檢視它。

第三:我們有空氣形式的有機體。除非我們想到它被星辰身所穿透,否則我們無法檢視它。最後,第四:一個本身完全分化的溫熱機體。除非我們發現它從自我獲得了力量,否則我們無法檢視它。這就是今日地球人的人類狀態。

因此,我們有:

                   物質機體                                                物質身                                 

人,以另類方式去審視:

                    1. 固態機體                                物質身

                    2. 液態機體                                乙太身

                    3. 氣態機體                                星辰身

                    4. 溫熱機體                                自我

 /tmp/phppaSRuB                              

(圖版I)

如此一來結果是我們更明白某些事:我們來看看-例如:血液。就其主要成份本質上是液態、血液屬於液態機體而言,我們在血液裡有賦予血液力量的乙太身。但現在,在血液裡,我們還有通常只稱為溫熱狀態的東西。但這是一個絕不會和如此流動的血液組織吻合的機體。而且假使要對此進行研究-如果從頭開始進行,也可能有物理的研究方法-那麼我們會發現:只要透過記錄人體不同部位的溫熱狀態,就會發現它和液態的或任何其他的組織並不吻合。.....(全文閱讀請見《人是一座橋:從物質世界通往精神道德世界的橋樑P.11-32)

 

✨ 購書洽詢

 

《台灣》■宇宙織錦 https://bit.ly/32nWbfs ■小太陽生活館■詩書坊■友善書業■博客來|誠品|讀冊等網路書店

 

《中國》■華德福生活館■ 華德福彩虹谷(北京)

 

《馬來西亞》■學樂書苑 ■Red Earth

 

《瑞士》■Rudolf Steiner Archiv史代納文獻資料館商店 ■歌德館書店

 

《香港》■大樹孩子生活館

 

經銷洽詢

 

宇宙織錦
客服專線/Line/Wechat:0966528787  
Email:cwp.contact.1@gmail.com

 

 

 

"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ico-cc

 

arrow
arrow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