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356.jpg

 

 

本文摘錄自Renata Wispler醫師「電磁波與泥煤防護」座談,CJA03宇宙織錦雜誌3-教育即是療癒,頁126-129(講座時間:2016419()18:00-19:30   地點:慈心華德福學校冬山校區視聽教室)

Renata Wispler醫師,1946年出生於德國,是一位溫暖而資深的人智醫學醫師,除了小兒科及家醫科醫師執業歷程,也擁有卅餘年華德福學校及治療教育學校校醫實務經驗

 

 

Goethe’s symmetric colour wheel,1810 

成為一道愛的保護--泥煤油使用Q&A

 

Q:請問泥煤油可以每天使用嗎?

A:是的。

 

Q:泥煤油要如何使用?

A你可以泡澡,可以使用一種精油分散器,這種儀器是經由旋轉原理把油變成非常微細的小分子,均勻分散在水中。如果半瓶蓋倒到水裡時,通常浮油會一塊一塊地浮在水面上,這樣皮膚不易吸收。

另外,也有一個非常容易的方法,用半杯的牛奶,加入一湯匙泥煤油後,不斷地攪拌,油會產生乳化效應而完全溶解在牛奶中,此時倒進浴缸,這泡澡水會變成乳白色,加上泥煤油的各種複方氣味(呼吸放鬆),泡澡時油會很快地從皮膚吸收。泡完澡之後不擦乾,只是用浴巾包住讓它自然乾。

 

Q:如果沒有辦法泡澡的話,還能如何使用?另外泥煤有還有其他的作用嗎?

A: 若沒有時間泡澡,可以在洗完澡之後,身上還是濕濕的時候,只要把一點點泥煤油放在手上,迅速的全身塗抹,這很容易做到,這油很細緻(編按:此泥煤油基質為Demeter認證橄欖油、或有機杏仁油,不含水、乙醇(酒精)、羊毛脂(動物成分)、凡士林 (石化產物)),而且你不會覺得油膩膩的。全身塗抹油之後,不要用毛巾把擦掉,最好披上睡袍、大浴袍或大浴巾包住,等它完全吸收。最棒的作用是,油的力量和效果就如此滲入皮膚。皮膚下面全都是微細的血管,因為油是擦在皮膚上,所以透過體液、血液、毛細血管這些作用馬上就到全身,所以對全身來講有很好的循環保護。

如果不是洗澡後使用,我就把全身打溼,讓身體溼潤然後全身塗油。

 

Q:剛剛講到孕婦很需要,還有小朋友比大人還要需要,寶貝要如何得到保護呢?

A:新生兒可以天天幫他泡泥煤澡,雖然通常我會說嬰兒不需要天天洗澡,因為一般的洗澡,會將皮膚上的水分給帶走,但上述作法的泥煤浴,你可以補充嬰兒皮膚的水分,並保護嬰孩免於外在環境干擾、影響。請不要用任何肥皂,含有皂精的東西,油和皂是沒有辦法一起的。泥煤油的油浴,本身就有清潔作用,也許大一些的孩子,需要再額外的洗頭髮。

 

Q:我的孩子對油脂類的東西會過敏,他擦油和乳液會起一些小疹子,能使用泥煤油嗎?

A:你必須要試試看他是不是對泥煤油過敏,他有對泥煤油過敏嗎?可能要試試看才知道會不會對泥煤油過敏,在我的經驗裡幾乎沒有對泥煤油產生過敏的狀況。但其他的很多東西都有可能造成過敏,如果你使用的保養品成分裡含有從原油、從石油當中提煉的物質-凡士林,是有可能的;其他還有添加物也會造成過敏,因為你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是有可能的。當然也有可能是對於裡面的複方成分過敏,例如有的人皮膚是沒有辦法碰到山金車,因為對山金車的成分過敏,此無法使用山金車泥煤油,但你可能要試試看才能知道。

 

Q:請問油裡的泥煤纖維部分,這些物質經過處理過後,用到山毛櫸那一類Malven黏液,還有把這些纖維物質再拿掉嗎?

A:都溶化在裡頭的沒有殘渣,那是特別的技術,之前都會留下這些的沉積物,但是研發之後,成功的把它溶解在油中。

 

Q:泥煤油可以足浴嗎?

A:當然可以!可以全身泡當然更好,因為皮膚是全身包覆,會進入比較深,不是只有腳需要保護,而是全身需要如此的保護。

 

Q:我們可以單純用複方泥煤油來為小朋友做防護嗎?他可能沒有那複方的適應症,但是可以拿來作一般性的防護嗎?

A:可以。這不用擔心! 還有人問過:泥煤油使用有沒有禁忌?有沒有副作用?除了我知道有人對山金車過敏之外,我還沒有聽過有甚麼需要擔心的,有甚麼禁忌的或是副作用。

 

Q:重大疾病呢? 可以把它當平日保養,和醫生處方用嗎?

A:複方泥煤油特別適用這些(相對應)重症的人來泡澡。就一般來說,這些植物性精華的複方泥煤油都可以作日常保養使用,而不一定需要醫師處方才能用。但有一些金屬的複方泥煤油,我會認為由醫師、護理師或是治療師建議比較好,他們對這些基礎比較有研究和理解,他們知道這些油可以用在那些特定的部位,或是怎麼樣使用。因為金屬在人智醫學中它們可當作藥物來使用,有醫師的專業陪伴,加上泥煤油的保護作用會使治療性效果更卓越。泥煤油其實是適用於所有的人,都可以為所有的人帶來很好的保護。

 

Q:能分享泥煤油的功效嗎?

A:跟大家分享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我照顧兩個孩子,是一對雙胞胎,媽媽懷孕的時候吸毒抽菸喝酒樣樣來,孩子一生下來就有毒癮需要戒毒,媽媽根本沒有辦法照顧,孩子被送到很好的寄養家庭照顧。孩子有明顯的生長遲緩狀況,非常躁動不安,完全沒有辦法專注在任何事情上,完全不想吃東西。照顧這兩個孩子讓大人很辛苦、很頭疼,我們剛開始給他們人智學的用藥,上述的狀況,一般來講有越來越好,我們也給泥煤油浴,他們的狀況也有改善,但事實上並沒有完全好。

有一次因為原來的處方用油沒了,然後不小心拿錯了一瓶,那一瓶正是黃金乳香沒藥泥煤油,孩子用了這個複方之後,非常明顯變了個樣子,一下子好轉很快,他們開始變得安靜可以專注在遊戲上,也可以好好的吃,以他們的成長速率來講成長已經開始了。這對我來說,像是一個奇蹟,他們現在很規律的使用泥煤油泡澡,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驚訝的例子。

當然黃金乳香沒藥泥煤油,對孩子來說是很特別的。黃金、乳香和沒藥在基督宗教傳統當中,是耶穌誕生的時候,遙遠的東方三位國王,他們看到在天上星星讀到訊息,說有一位神的兒子降生了,於是他們帶了黃金、乳香和沒藥這三個禮物來看這位嬰孩。黃金代表從心魂出發的愛的力量。我不知道在你們的傳統當中有沒有乳香,在我們傳統中,人對於上天、對於神的祈禱可以透過乳香的煙,上達天堂,這是需要燃燒,透過這個裊裊薰香人的祈禱可以讓神聽得到。乳香和沒藥,都是一種樹脂。沒藥,以前是用在製作木乃伊或是保存屍體時候塗在死去的人身上防止腐爛;沒藥和任何硬的東西、持久性東西,和物質身體有關,如果說我們降生來到塵世要能好好夠實踐我們的命運,那就需要好好的照顧我們的物質身體。因此,黃金、乳香、沒藥是完美的三位一體,一是跟靈性世界的連結的關係,另外一個是真心的、開放式充滿愛的和其他人產生連結,這是黃金,另外,沒藥,他照顧我們這物質身體跟大地產生連結,跟我們行動、意志力有連結。

它是很特別的複方,因此也沒有必要常常使用。但是在上述例子是很特例的狀況,或是當人們有非常特殊的需求時,你可以看到它發揮很多協助的功能,這是很奇特的地方。當然泥煤油還有很多不同的複方,譬如說,有金屬的配方,有許多不同植物的配方,還有蜂蜜、蜂膠的配方等,在此我無法全部談這些配方,不然就是藥劑學課程的演講。

在台灣有人智學的醫師、藥師或是治療師,也開始使用這種泥煤油,開始累積他們的經驗,可以互相分享、彼此交流。譬如說是哪一種類型或是特定的疾病、特定的需求可以使用哪一種複方輔助。

但是撇開各種不同的複方,即便是沒有添加的、純的泥煤油本身也有很強的幫助。長途旅行的時候,水土不服,無添加泥煤油是很棒的抵抗時差備品。這個我自己很有經驗,我常常長途旅行的時候,都要調很久的時差才調的過來,這次來台灣,在上飛機之前我好好的全身塗了泥煤油,我是早上一早六點多到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下午就開始看第一個個案了,隔了一天,第二天我也沒有覺得任何時差,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效果。

梵地WANDIL泥煤油保養系列http://goo.gl/qCsKbs

ico-cc"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