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 ! 千萬別嚐...湖丘農場草莓 X 人智學BD( Biodynamic)律動滋味

一棵草莓展現了台灣農業精神通過BD農耕啟迪與拓展可以到達極致幸福的無窮可能...

大自然以非常藝術的方式傳達高度複雜的信息,一顆草莓的圖像函容了整體,一株草莓、草莓花,草莓,草莓園,和它所生長的農場的一切.....

 

TextUsha Tsai

並不很久以前,我帶著剛從德國BD農場考察(BD=Bio- dynamic Farming簡稱BD農耕,或譯為生機互動農耕、或活力農耕亦可為Biodynamics 生機動力學的簡稱,一種整體的、生態的、順天應人的農業,園藝,食物和營養方法)歸來的興奮之情,和台灣版食通信的朋友相聚,聊及台灣農業圖像和食育問題。她告訴我她相信有許多和她一樣關心台灣土地和農業發展的人並不知道BD農耕,她期待能多知道一些台灣BD朋友的故事和努力。

千萬別嚐.jpg

! 千萬別嚐....Photo: Usha Tsai,2017.12  Model:許晉田(台灣BD農夫之一)、陳建中(湖丘有機農場第三代)

 

台灣生機互動農耕之路,2004年由張幼功的島嶼農場開始正式奠下基石,任重道遠,在他踽踽前行身影裡,有對人智學本質精神的理解與運用、有在地入世深耕的經驗與轉化,他所引介和教授的農業課程以及CAS實踐,是許多嚮往BD的人的啟蒙點,一直到今天,他性格裡,某種讓他可以開創和持守信念繼續走下去的執拗堅持,這個最珍貴的特質,是持續形塑台灣BD圖像的重要力量。

 

十年磨一劍,祖輩來自竹東、花蓮出生的吳水雲,回應了生命對他的招喚,三十六歲那一年開始務農為生,農夫生涯八年之後,2014年,其光合作用農場成為台灣第一座通過澳洲Demeter認證的BD農場,象徵台灣BD農耕的新階段。農場的土壤復育了!栽培面積擴大了!作物品質和產量提升了!產值甚至超過有機耕種。他的例子鼓舞了台灣的有機農夫,在自己已經卓然有成的有機種植中,跟著國內外的BD前輩上課,學習農耕指導原則與實務,研習堆肥、綠肥和配方的製作,並積極實踐在自己的農場裡。此外,在這幾年台灣各地有志一同的朋友,以BD的精神為核心,或開始讀書會、共學園相聚研習,或開始半農半X的生活,交流有無,切磋實務技術,大家結伴同行相互支持,一起走在台灣BD之路上。

湖丘有機繷場的天空2018.jpg

位於在苗栗大湖馬拉邦山系半山腰義合村標高海拔585公尺的山坳,有機栽種已經超過20年的湖丘有機農場 Photo: Usha Tsai,2018

 

位於在苗栗大湖馬拉邦山系半山腰義合村標高海拔585公尺的山坳,有機栽種已經超過20年、台灣第一家擁有MOA有機和生產履歷雙認證的湖丘有機農園主人陳森郎、林淑貞夫婦就是積極學習和投入BD農耕的農夫之一。陳大哥夫婦的農場有1.1公頃,一年半以前全面從有機轉型為BD耕種,這個農場成為台灣第一座以BD之法施作的草莓園。農園得天獨厚,竹林環繞形成天然屏障,自成國中之國,遠離了空污霾害,和可能的近鄰土壤污染。

27048316_1551536884883627_1990733268_o.jpg

整個果園的草莓株呈現bio dynamic植物的特性,莖葉挺直­而株株"透腳青"盡現本然質地與活力 (Photo: Usha Tsai,2018 Hand Model:湖丘有機農場主人陳森郎)

 

這裡生態自然,食草豐富,野蜂授粉的草莓,有獨特的蜜香味,「要作就作全套,不作半套!! 」陳大哥夫婦的BD耕種,從堆肥綠肥培土開始,藉由草莓天性時序以及宇宙韻律一起工作;考慮到來自太陽、月亮和星星的影響,再加以BD配方的使用:牛角糞肥配方500作為土壤啟動劑,配方501 透過石英強化來自太陽的能量,配方508 透過木賊強化植株的自癒抗病力...,幫助土壤和草莓植株達到最大的生命力,整個果園的草莓株呈現bio dynamic植物的特性,莖葉挺直­而株株"透腳青"盡現本然質地與活力,所產出的莓果自然能提供有益身、心、靈健康的營養和風味。一口咬下,一種未曾體驗過的飽滿結實口勁和無可言說的酸甜尾韻,從味蕾開始激活了一切!!! 大自然以非常藝術的方式傳達高度複雜的信息,一顆草莓的圖像涵容了整體,一株草莓、草莓花、草莓、草莓園,和它所生長的農場的一切,以及.....。

湖丘有感記錄,照片湖丘拍攝,台中市有機農業協會製作.PNG

2016-2018湖丘草莓栽種記錄集錦  Photo:湖丘有機農場提供 

 

每年元月下旬,啊!就是現在了!即將進入草莓季節最豐美的階段(採果第二期),喜歡草莓的朋友,啊!千萬別嚐!對草莓興趣不大的朋友,則歡迎來挑戰一下!

 

農場名稱:湖丘有機農場

預約電話:037-993-774/0921-993-774 陳森郎

農場地址:364苗栗縣大湖鄉義和村淋漓坪七鄰61號

 

#警語/免責聲明:一旦嚐過,就再也回不去了!

#特別說明:一定要先預約才能採得到喔!

#產地小旅行大散步

 

ico-cc "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