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話錄〉宇宙織錦雜誌開卷第一單元:邀請作者在有意識、或不經意的「觀照」、「閱讀」和「行動」中,將晤對史代納或慕從者其人其事其文,所獲得的共鳴、感動或反思逆寫,與內我合化成象。對境-彼:文本/圖像/旋律……,和心境-此:一道探索、凝視的時間之痕、一段內在工作的歷程之後的當下。經此晤對,匯流合一。跨越時空,在閱讀這些紀錄的時候,我們儼然在聆聽兩人對話的聲音,既陌生又親切。 

 

對話錄與優律思美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Christoph Graf    R.Steiner

 

  02.R.STEINER

R.Steiner

 

我好像認識這個人!

 

我還是音樂學院學生時,在瑞士法語區一所寄宿學校做了一個短期的音樂教師實習,我在那裡接觸到人智學,也在那裡第一次看到優律思美演出。學校校長辦公室牆上掛著一位男士的照片,我問校長,「照片裡的人是誰?我好像認得這個人,可是又不知道他是誰,我認得他啊!」,他說「那是優律思美創始人史代納的照片。你不可能認識他的,他早就過世了﹗」實習一年回到音樂學院後,有一堂「移動的藝術」課,有芭蕾舞、爵士舞等不同肢體律動的藝術,也有優律思美可選擇。因為那張照片裡史代納的身影始終縈繞不去,總覺得這個人好像要我做什麼事,我就從中插班去上了優律思美課。 

這是堂由一位非常尊貴優雅的老太太所開授的優律思美課,在課程進行中我完全被她的手給迷住,她運用手勢指揮著我們在空間中移動。她為我開啟了一個世界,在那裡,我突然看見眼前的一切──當音樂響起時在我心中作為一種內在運動所呈現出來的一切。這位老太太能夠用她的身體來演奏音樂!而且她給了我豐富的體驗,讓我突然清楚地意識到那些在演奏音樂時只是模糊地、隱約地顯現在我心魂中的感受,透過外在的運動顯得更清晰、更具體了。

她手上有一張史代納畫出來的圖形(巴哈的五聲部賦格其一,當我一聽到音樂,「啊!這張圖就是這音樂。」音樂跟圖形完全服應合一;我看著圖形內在就自然響起一首美妙的音樂,優律思美圖形如此令我著迷!我對編舞的初戀就這麼發生了,也就是在那一天,我把音樂學院學習的那一道門關起來,隔天就到歌德館學習優律思美了。讓音樂變成可見的,透過肢體律動將音樂中的感情更貼近地帶給人們──成為我最大的願望。

 

史代納:「當上帝創造世界時,祂做了優律思美。」 

透過優律思美,一切變得更廣大了。從此我突然有了兩個世界,一個由外形和形狀組成的世界,和一個能夠表達這些外顯形狀的內在的、律動的世界。優律思美來自另一個世界,也把人帶入另一個世界。意思是:萬事萬物都是從運動而來的。優律思美可以是無所不在的。如果能帶著「運動之眼」凝視世界並如此相遇,那麼每一株植物、每一隻動物、每一個人,都可以引發我們內在某種優律思美的感受;一棵樹、一朵雲、一灣小溪裡也能發現優律思美。因此每一次散步、每一次遠行都能變成優律思美的練習。 

宇宙的一切都是優律思美,當我們試圖在每一現象背後、每一個形、每一存有之中覺察到那活生生的、時刻都在變化中的東西,就有意識地參與了一個偉大的演化過程;並覺受親近那讓萬物動起來的存有──這種感覺從學習優律思美一開始就伴隨著我。那時有難以置信的美好經驗,但也有巨大的痛苦和艱難的感受,進入了我的意識。

 

史代納:「如果你能從外太空看地球,那麼,你就會看見在那曾經有優律思美活躍的地方有著像星星閃耀的光芒」

我內在一直帶著史代納的這句話工作,優律思美是跟來自上天的力量工作,這個力量從上天到地球來,然後改變、轉化一切,它能完完全全的改造人、轉化人,不只如此,它能夠轉化整個大氣層、地貌、地球,轉化整個國家、人類、整個人類的族群、種族。我一直都感覺只有在那些真正出現優律思美的地方才會誔生一些朝向未來的東西。

看看當今發生的事情,人類生存的處境、社會的條件、社會環境、政策等等一片混亂的狀態,這個並不是來自上天想要給人類的禮物!我內在一個很強的驅動力,我想透過對優律思美的努力,讓人類的發展在未來出現一個新的契機、一個轉化的力量。在我還年輕的時候,有很多舞台表演工作,那時其實是因為要表演,所以就跟著舞團要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但是舞台生涯是有生命的,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離開舞台了。現在我透過在世界各地的教學工作,希望讓優律思美能夠真的入世在那個國家或那個地區。

 

史代納:「誰若是好好的陶冶他內在的音樂性,那這個人就是一位人智學者。」

 乍見這句出自史代納在「人內在中對音樂的經驗」演講的話語,就像我看滿天繁星的感覺。因為音樂就是整個人,整個人就是音樂,人體是一個樂章,一首樂曲,骨頭的構造都是,包括音程。可以數數人有多少骨頭,脊椎骨有幾塊,有這麼多骨頭就是有這麼多音。所有一切人身上的形貌全部就是一首樂曲,所有人身上的一切都是人智學。

 

史代納給優律思美人的冥想禱辭:

 

我向內在尋找,

創造力的活動,

創造力的生命。

 

大地重力,

向我訴說,

它透過我雙足之說話

 

風的形塑力,

向我訴說,

它透過我雙手之歌唱。

 

天光的力量,

向我訴說,

它透過我頭顱之思維。

 

如同世界在人之中,

如是說話,如是歌唱,如是思維。

 

晚上怎麼睡著,第二天醒來就會是那個樣子,這是很嚴肅的事情。如果第二天我要上一堂很好的課,我必需在睡前就是很好的狀態。史代納曾給過優律思美人一個冥想禱詞和練習,作完這個冥想就入睡,第二天一醒來想到的也是這個冥想練習。這是所有優律思美人必需做的事。優律思美領域是一個靈性存在,要與這股靈性力量相連,睡前和醒來時透過這冥想練習和靈性力量連結在一起。當然也可以練習我思考語言的六個動作,或IAO。本文錄自《宇宙織錦雜誌01‧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優律思美特輯 

 

編按:

本文是依據2014年春天Christoph Graf3-ei優律思美學園師生的書信問答,以及同年10月間,在3-ei竹北教室兩次午後「故事時間」的內容*,汲取Graf言及史代納的部分編輯而成。言談中湧現的豐富內涵,無論是本質或形式都顯示Graf能夠把自己在優律思美中發現的光芒透過他自己展露給我們,他將閃著靈性之光的絲線從源頭拉到我們眼前,他曾說他為Eurythmy所說所寫所作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天透過他送給世界的禮物;而麗真促成此殊勝聚會,並以她獨特的生命之歌帶來真切教導,均在此表達誠摯謝忱。(Usha

*原始文本逐字稿由3-ei學員打字整理,一併致謝。

 ico-cc  "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本文錄自CJA01《宇宙織錦雜誌01‧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優律思美特輯》2015年8月出版

網路訂購:

 

請點選以下表單,http://goo.gl/forms/ijt2xQKF5G

 

填入您要購買的書籍品項,我們將盡快郵寄至您所指定的地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