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輯隨筆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

  Usha

1912916-24日,瑞士‧巴塞爾‧波特明根,正舉辦「戴奧尼索斯」課程Dionysischen Kurs,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第一次給了關於優律思美Eurythmy起源的立論,也為這種新的肢體移動藝術找到了名字:優律思美。1912年秋天,必定是史代納人生獨特的時刻,彷彿誕生了一個與他心意相通的女兒,從此以後,史代納給予這個新藝術非常多的建議和想法,並一再說這是他「最鍾愛的孩子」。

一百多年後,在前輩優律思美藝術家和臺灣優律思美人的共同祝福和執筆下,第一本以優律思美為策劃主題的中文特輯,歷經一年孕育呵護在宇宙織錦誕生了!

我們幾乎聽見了你內心決意讀下去的聲音!讀史代納和他「最鍾愛的孩子」——優律思美、讀Graf ChristophDorothea Mier、文環、丁力藺、賴心詩、林麗真、詹雅智、曾馨慧……將優律思美放到人生的脈絡下閃耀出不同光芒、讀成虹飛的〈山裡的燭火〉,無論你讀什麼,你的意志、情感和思想聚集之點,在剎那間,都讓《宇宙織錦》成了特殊的存在一個屬於讀者、作者、譯者、編者、藝術家……在精神道路上真切追尋的人們的應許之地。請繼續讀下去,會有那麼一刻,某種合一的、入世的、卻非主流公眾生活所能獲得的神祕感受將悄然來臨,或許能映照出我們人生某些不一樣的什麼。

                  

史代納2    R.Steiner

史代納側著頭右手扶顎,看著仍在時間之流中的妳我,彷彿他會用手支著頭頸,一百年、兩百年這樣憂鬱下去,那土星氣質形象,永駐人心,高度敏感的神情彷彿知曉他的眼神所投射出去的意識之光必會不朽。

 

           

dorothea圖                                                                                                 Dorothea Mier      賴心詩繪   (賴心詩提供)

……我們列隊前進與我們的優律思美老師握手,並與用堅定的眼神交流著。我敢說不只我一個人感到湧起一股震顫。是害怕?還是興奮?……Dorothea的學生在老師那雙清澈銳利的淡藍色雙眸中,遇見了自己的命運。

 

Graf圖

 

                                                                                                                               Christoph Graf(Graf提供)

Graf的目光至今仍然晶亮,只是頭髮全銀白了。在特輯中他應宇宙織錦之請撰寫了優律思美大事紀和專文給了我們透徹的優律思美入門指引,因為是首次發表,我們特別漢德併錄,一方面向作者致意,一方面也為保存原文一手資料盡力;而Graf與史代納對話裡的吉光片羽則是有關人如何透過優律思美轉化肉身之器,在意志、情感、思想的靈動和諧中與靈性世界的對話,蒼穹的韻律於是在這裡穿過我們,與我們的心魂脈動合而為一。 

 

阿花                                                                                                 成虹飛   (成虹飛提供)

阿花*說……未來的圖像,我不太說得清楚許多問題沒有答案,也還是個問句……?」那問號像是他持鋤彎腰的姿勢,一把鴨嘴鋤,在土地中翻找滋沃靈魂的種種可能!的確關於生命提問的解答,往往是另一個問句,透過時間和生命實踐,不斷演化的問句,會讓我們相信自己不是盲信著被牽到唯一通道的存有,或許這些問題本身就已經是回答。(更多內容:山裡的燭火 —— 融和農場緣起)

*成虹飛中學時的綽號沿用至今,朋友學生習慣叫他阿花

 

logo線型  logo線型  logo線型  
      

如果作一本書像生養孩子,一面感嘆好累好累,一面仔細孕育呵護而生的寶貝升起歡喜之心,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而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孩子等待出世。最後容我以吳爾芙Virginia Woolf(1882-1941)在她的《普通讀者》一書最後描述作結尾、也作為一個嶄新的開始:

自己常常夢見在最後審判日那天,當那些偉人準備來領取獎賞時,上帝看見我們凡人腋下夾著書走近,便以非常羨慕的口吻對身旁的彼得說︰「這些人不需要獎賞。這裡並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他們。他們一生愛讀書。」

本文錄自《宇宙織錦雜誌01‧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優律思美特輯 

 

 

 ico-cc  "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本文錄自CJA01《宇宙織錦雜誌01‧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優律思美特輯》2015年8月出版

 

網路訂購:

請點選以下表單,http://goo.gl/forms/ijt2xQKF5G

填入您要購買的書籍品項,我們將盡快郵寄至您所指定的地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