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融和農場鳥瞰圖  

山裡的燭火 —— 融和農場緣起

成虹飛

 

我心中,確實不時浮映著或明或滅的一道微微燭光,

牽引著我走到現在這條路上。

我不知道能走多久,

只知道我一直被牽引著,

往那道微微燭光走去。

我希望有一天,

台灣會有像Camphill的農場出現,

如同山裡的燭火

 

對於這個萌芽中的融和農場,我個人並沒有具體的圖像或規畫。一方面我沒有這個能力,一方面我希望這是個協力完成的任務。然而,畢竟我是個起頭的人,去起這個頭終究是有個來源的。對這個來源,我倒是能夠描繪一二。我想,若是兩年前的暑假我沒去Botton當志工,我不會有動力起這個頭。在Botton農場裏與療育社區的家人們共同工作與生活的那一個月,我親身體驗到柯尼克(Karl König1902-1966)醫生當年的應許。

 

他的應許,也有個來源。1927年在他25歲醫學院畢業後,到瑞士的臨床療癒機構(Clinical Therapeutic Institute)服務。那年年底,他目睹了一幕動人的螺旋花園(Advent Garden)儀式,他看到重度障礙的孩子,在行進中手持著點燃的蠟燭,內心深受感動。之後他寫道:「那個時刻我做了決定,要奉獻一生,來看顧與教育這些孩子。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去造一座山丘,在上面燃起一支巨大的蠟燭,讓許多孱弱與有障礙的孩子能夠找到通往這座希望火炬的道路,而且能夠由此點燃他們自己的燭火,讓每一道燭火都能散發出自己的光輝。」3

 

我從Jan Bang編輯的一本介紹Camphill的書讀到上面那一段話,心中有一股難以抑制的悸動。我沒有跟柯尼克醫生一樣深湛的專業能力和強大的意志,但我心中,確實不時浮映著或明或滅的一道微微燭光,牽引著我走到現在這條路上。我不知道能走多久,只知道我一直被牽引著,往那道微微燭光走去。我希望有一天,台灣會有像Camphill的農場出現,如同山裡的燭火。

 

我們距離建立一座真正的農場還非常遙遠,更不用說療癒的社區了。我連基本的農耕方法與技能都不會,還得跟學生們一起從頭學起。我不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但是願意盡我的能力去做這件事。

 

 .......

....

完整內容請見,《宇宙織錦雜誌01‧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優律思美特輯 

 

成虹飛

一個能理解他人心靈、與夥伴學生平等知識交流、溫暖又內省的師者;華德福教育、互助共生社會生活的倡議者(Advocate)、參與者(Participant)和促進者(Facilitator);興趣廣泛、多才多藝,五十知天命後希望自己安止在一座農場和一所實驗學校

簡歷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副教授

新竹教育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  主任

 

 

 ico-cc  "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本文錄自CJA01《宇宙織錦雜誌01‧那一刻,蒼穹的韻律穿過我—優律思美特輯》2015年8月出版

 

線上購書 http://goo.gl/forms/ijt2xQKF5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