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腳下踩的,頭上遮蔭的,伸手可觸用眼可見的植物,似乎具有天生的圓滿智慧,從萌芽、長葉、開花到完成整個生命史,沒有掙扎、受苦或是學習,如同日月星塵運行一般自然。

“藥用植物觀察”由植物的物質體,乙太身,星芒和自我作觀察,用群體的力量,從想像(imagination),靈感(inspiration)到直覺(intuition),最後濃縮出的精義(essence),作為選擇這療癒植物療方的使用,製藥的方法,作用的臟器或四體,最後一階段就是入世且實際的去執行( grounded)......     -葉怡嘉

純園一隅  葉怡嘉攝

編按:透過歌德觀察法和人智學製藥,她在觸動一己心魂的事物上,採取行動,積極參與,心手合一碰觸植物,有時候遇見的是一個廣大無垠的宇宙,有時候和自己相遇,有時候宇宙和自己的故事如出一轍。(usha)

 

 

歌德植物觀察及藥用植物觀察

                        葉怡嘉  作者為復健科醫師

“Who is eating the plant, eat the Cosmo” ----Goethe

在學習人智醫學得這6年中,對我影響最深的是歌德植物觀察這堂課及其衍伸出之藥用植物觀察”,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腳下踩的,頭上遮蔭的,伸手可觸用眼可見的植物,似乎具有天生的圓滿智慧,從萌芽、長葉、開花到完成整個生命史,沒有掙扎受苦或是學習,如同日月星塵運行一般自然。

 

          過去的植物學,就在形態、分類和功能面做知性的學習,但在作歌德植物觀察時,我們從植物七大生命歷程、植物與風火水土四大元素的關係再進入到宇宙行星的力量如何影響植物,深入觀看植物的方式,可以直接進入植物的秘密生命,及其內涵隱藏的宇宙智慧。在此而後,我再看到一樣的植物、動物、礦物或人時,與過去的我已全然不同。在IPMT每年一個小時的植物觀察,可以帶回很多生命的禮物。

 

現在社會生活的發展走向快速、迅速、效率、事事分明及清楚和實事求事,這樣沒甚麼不好,可是就是少了點甚麼,很重要的環節失去了,如同音樂中美妙的主旋律不停的迴轉,但缺少了情感和靈魂,空空的,我們被訓練成為一個聰明有用的人,但當被問到”你真的想要的是什麼?”大部分的人會覺得不只是難以回答, 甚至是難以思考。

 

假設每一個來到這世界的人都有其獨特這一世的任務或是代表的精義(essence),如同動、植、礦物一般,而我們與它失去了連結,也無從尋起,是否相當的可悲,充其量是窮忙及空轉看似充實的生活罷了。透過訓練過的觀察方式,去除個人的觀感,用清明的眼和生命及周遭事物作連接,可以提取生命更深一層的智慧,貼近本我的真實。

 

“藥用植物觀察”由植物的物質體,乙太身,星芒和自我作觀察,用群體的力量,從想像(imagination),靈感(inspiration)到直覺(intuition),最後濃縮出的精義(essence),作為選擇這療癒植物療方的使用,製藥的方法,作用的臟器或四體,最後一階段就是入世且實際的去執行( grounded),是否我們的感官所告訴我們的是可實際施行於世間,有我們所預期的效果。

 

最後一個步驟,我的歷程相當的深刻和重要。天馬行空的想像,大家都喜歡上課帶來心情和靈魂的活躍感,但實踐於人世中,其實這歷程極為艱辛及困難,”舒兒膚膏” 從靈感構想到做出來就花了一年,在家人好友孩子試用後,為了讓更多人享用到, 在決定到合法生產,又過了兩年,這中間不停地試驗配方萃取的穩定性及讓品質更好,同時內在也一直接受著考驗”為什麼一定要做?””存在的價值是什麼?”長期和我一起努力的惠雅醫師在坐月子時我去看她,我低著頭說”真的很辛苦,常常很想放棄”,她握著我的手”怡嘉,我們要努力做出來,努力的grounded”沒有她的堅持和穩定,真的很難走到今天。

而今天可以很高興地和大家分享這溫和,充滿大地植物能量,製藥者深層靈魂的熱情和母親對孩子溫暖且堅定的愛的作品。

(本文完整收錄在CJA03宇宙織錦雜誌03 獨樂與共專欄,2016,秋季出版)

 

ico-cc"出處/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如欲轉載或引述本文,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moswea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